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跟上我的脚步,一同游历世界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   

2016-12-28 10:51:29|  分类: Jordy的国内旅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孩提时,经常听父亲弹奏曼托林,那悠扬的琴声,似乎是上帝的乐章,伴我成长。


母亲哼起她儿时的摇篮曲,“美丽的梭罗河,我为你歌唱……”。她的眼神温婉得像枕边细语,可以看着我慢慢入睡,直到天亮。


从小,就是在父母带着南洋口音的歌声、琴声中长大。


为了和外婆沟通,我记得小时候讲一口流利的印尼语,还是爪哇方言的。而马来语跟印尼语非常相似,加上华语和英文也是襁褓中就已耳濡目染,我一直认为,现在的我之所以环游世界,小时候的语言环境功不可没。


殊不知,我还漏学了一门“家乡话”,客家话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
我们家祖辈都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生活、结婚、生子,爸爸在马来西亚出生,直到父母到了豆蔻年华才举家回国。记得外公当时在印尼还是个大户人家,最后变卖了田地,打发了佣人,供妈妈在国内读书。我当时只知道我们是“归侨”的身份,至于“祖籍”是什么东东,父母祖先是谁,来自哪里,都没人告知。


后来再一次家庭聚会,我突然问起父亲,“爸,我们的家乡在哪里不是马来西亚吗”


父亲看着我,满眼都是爱,亲切地说:“儿子,我们的家乡在梅州,我们是客家人。”


寻根之旅,梅州客天下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
今年,借着一次工作,我来到老家梅州。一进梅州客天下大门,就撞见了一桩老树根。


老树枝叶繁茂,树根魁梧健壮,有力地紧紧缠绕在其生长着的土坡上。老树与周围相处融洽,我还看到梅州特有的桫椤,匍匐在老树粗壮的根部,相伴相依。


人的一生,像错综复杂的掌纹,时而萎靡不振,时而平步青云。然而无论发生了什么,回到家就能感受到温暖,就不再孤独。根牢牢地连接着血脉,人不能忘了回家的路。


墙上的客家故事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走进客家小镇,被一面充满雕刻的围墙吸引住了。

原来是客家人迁徙到梅州以后,传承的各种文化,以浮雕的形式展露出来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人重视教育,以兴学为乐,以读书为本。


广泛流传着这样的童谣:“蟾蜍罗,哥哥哥,唔(不)读书,无(没)老婆”,“生子不读书,不如养大猪”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人非常勤劳,妇女能坐在一块聊天、八卦邻居,是件很“奢侈”的事情。

因为她们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农耕、做饭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之所以为“客”,因为他们就是迁徙的人。


从各个地方迁移到梅州的客家人,因被本地人排斥只能住在深山老林里,食物供应很不足。所以小孩子最爱的事情,就是等“姐婆”(姥姥)从墟上带来的“等路”(好吃的)。看右边的小孩,连小内内都没穿就急着出来要“等路”了...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这叫“四手茶”。


客家人对【结婚】有传统的礼仪观念。一对新人在结婚的大喜日子,要给各来宾和双方父母奉上“四手茶”,图个吉祥,携手到白头。


客家的【世外桃源】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梅州客天下的大门


迎客千里,近在咫尺。听说,它是全国首个旅游产业园,里边……啥都有,就像个城市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梅州人过去住在深山老林里面,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但他们知道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,所以必须勤奋读书,才能出人头地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以客家围龙屋原型建造的客天下酒店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人的地方我到过很多,比如福建永定、南靖。但被誉为“客都”的梅州,是第一次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围龙屋旁,一弯如江南小桥流水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梅州客天下以山为画布作画。


盘古圣境,观音文化墙,全部沿着山体边缘开凿出来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俯瞰客天下景区。


白色那栋造型特别的建筑,是戏楼。


客家人爱看戏,甚至于私人请戏班演戏,也成了某种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小天走累了,找个“客家人”聊聊家常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景区除了用走,还可以有电瓶车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人尊仰观音,信奉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。巨大的观音圣像,是客家人信仰的力量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盘古开天,意味着人类祖先的诞生。原来我的根在这里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有点像旧社会的“骑楼”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《飞天观音》公园景点铜雕高8米,腾云驾雾在梅州客天下文化产业园山腰。是由雕塑大师梁汝南设计制作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楼阁和鱼塘,Hen有闲情逸致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可以与《清明上河图》媲美的浮雕《客家墟日图》。反映客家山乡民俗风情的生活长卷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在客家人的围楼里。随便回眸一笑,便是精彩的自己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秋哥,梅州擂茶继承人。他把擂茶誉为Chinese Coffee,引古论今,俨然步入唐代陆羽茶室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甜的、咸的,秋哥现磨现做,新鲜的客家擂茶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柚子是客家民俗特产


剥柚子皮,在客家人眼里是除去不顺心的事情。剥完不好的皮,甜美的生(guo)活(rou)等着。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娘酒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很喜欢这个雕塑。女子在自己身上开凿,雕塑自我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有一种爱,无需任何信仰,天生自来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它就是母爱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圣山湖的阳光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深居山野之地,圣山湖其实就是梅州客家人的摇篮,它给予梅州最洁净的空气和养分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七色彩虹,突然挂在眼前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从观音手中的净瓶中喷出的水柱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群山环绕,绿野葱葱。这是一家酒店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住的2号别墅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别墅内有电梯,直通上下层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的房间,在2层。梅州,回到我的第二个家,还是要乐游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房间有个宽大的露台。小天还是抓紧时间KK下月非洲的行程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别墅下边,一汪清池,畅泳一下午吧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根系客家·回家结婚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当丘比特之箭射中两人。他们将共结连理,牵手到永远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这也是客家传统的婚嫁观念。在梅州客天下,每天都有一对对的新人过来拍摄婚纱照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基督教堂,西式婚礼也相当的流行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整个景区有一大波欧式建筑和反映男女爱情的主题雕塑群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咋一看,假装在中欧了一把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像捷克,像捷克!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德国村,可是店面招牌过于大,抢镜头了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新建的住宅楼,已经越过大山边际线,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了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而且他们的设计跟我家好像。。。仿佛回到了家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来一则伊索寓言:从前有个渔夫打到一个水瓶,他好奇地把盖子打开,却发现拯救了一个被关了500年的魔鬼……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舌尖上的客家菜


可谓“民以食为天”,作为南方客客家人,对吃的问题那就更加不会含糊。在广东菜的三大流派中,客家菜可谓是最原始的广东“土”菜。客家菜的基本特色是,用料以肉类为主,水产品较少;突出主料,原汁原味,讲求酥软香浓;注重火功,以炖、烤、煲、酿见长,尤以砂锅菜闻名。


这次寻根寻到舌头尖上,与小伙伴们在梅州客天下的两天,客家菜使劲地吃,地道菜一个劲地上。倒是觉得,传承客家文化,应该学会做客家菜,并且发扬光大下去。


吃字是一张口加一个乞,没得吃,就只能做乞丐了。这么重要的事情,必须放篇末!
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酿豆腐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鸳鸯扣肉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丙村开锅肉丸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沙姜银鳕鱼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虾米炒果仁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客家全猪汤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酸汤捞牛肉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蕉岭糯米扣鸭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红葱拌猪手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我是达人J,一个凭帅气和才气走遍87国的男生。

我是混血儿,可谁明游子心? - 达人J - 达人J · 365乐游日记

微信公众号:达人J

微  博:  @达人J

网络搜寻:曹瀚天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47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